Fugue in G Minor, BWV 1000 - Jakob Lindberg

gaoerfu121202:

古水:

*Bach 330* --100
*sound of maestro*(大师原声)
*musica autentica*(本真之音) 之
巴赫「G小调赋格」
(Fugue in G minor, BWV 1000)

        这段赋格或许是J. S. 巴赫个人最喜欢的创意之一,不仅用在其大名鼎鼎的“小无”开篇(BWV 1001)之第二乐章,更是被其本人嫁接为管风琴曲「D小调前奏与赋格」(BWV 539)的赋格部分,指法谱誊抄本的发现,则使之又多一种器乐演绎方式--鲁特琴。
        并无证据表明巴赫谙熟弹拨类乐器的指法原理,如同其著名的鲁特琴组曲BWV 1006a一样,由同时代人(巴赫的朋友及学生)依据大键琴或琉特-羽管键琴(一种羊肠弦古键盘乐器)曲谱二次改编,当是比较符合史实和逻辑之推断。虽可以不同乐器诠释,却丝毫无损巴赫音乐多变性格下的纯净质地。相较于小提琴的呜咽缠绵,管风琴的深沉庄严,鲁特琴灵动而具颗粒感的音色,时而如凌波轻漾,时而似风动幽篁,收放自如间大有超然物外之感,而这一切,仍需一颗滤去尘嚣的平静之心方能体悟,所谓“两腋清风起,我欲上蓬莱”的禅茶意境,想必大抵能在这段乐曲中感受到吧!
        推荐瑞典鲁特琴大师Jakob Lindberg在BIS厂牌下的留声,也是该曲众多吉他录音里难得一闻之时代乐器本真演绎。权以BWV 1000纪念“Bach 330”专栏一百期和古水主页之一千帖。 

独奏: 雅各布·林德伯格*** 
        (Jakob Lindberg)

评论
热度 ( 33 )

© subbloglixingming.4904m87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