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泉爱读书:

每天读论语-295#12·1
😄颜渊问仁。子曰:“克己复礼为仁。一日克己复礼,天下归仁焉。为仁由己,而由人乎哉?”颜渊曰:“请问其目。”子曰:“非礼勿视,非礼勿听,非礼勿言,非礼勿动。”颜渊曰:“回虽不敏,请事斯语矣。” 
😃    译文:颜渊问孔子什么是仁。孔子说:“克制自己的欲望,使自己的言行都符合礼就是仁。一天做到克制自己而言行符合礼的规范,天下的人就会称你为仁人。做到仁德要靠自己,难道还靠别人吗?”颜渊说:“请问仁的纲领是什么?”孔子说:“不符合礼的不要看,不符合礼的不要听,不符合礼的话不说,不符合礼的事不做。”颜渊说:“我虽然不聪敏,也要遵照您的话去做。”
😀 小感悟:
克制自己,是最根本的!“自律使人自由”!
做到自律了,那么礼,也就是顺其自然的了。一个懂得自我克制的人,也一定懂得哪些言行符合礼!
有的人会认为,克制自己,不是要在凡事上都使自己变得很我委屈?对!表面是这样,一开始的自我克制,表面可能是一种委屈,行为的委屈,思想的委屈。
但是,这种委屈,若过渡好了,是一种“幸福”。极大的“福”!
“为仁由己”。一切向内求!凡事先自我反省!比如,别人先不仁,能怪我不仁?类似这种观点,也只是为自己的错误寻找的借口而已。
“回虽不敏,请事斯语矣。”看吧,最上乘的聪明,就是听话,照做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subbloglixingming.4904m87 | Powered by LOFTER